2008年起,从事水生态行业12年了。

上学的时候,别人问水生态是做什么的,我像背书似的,跟别人讲食物链原理,讲生产者、分解者、消费者的关系,讲水生态是如何把水变清的。大部分人(非生态专业)可能都听不明白,但仍然微笑着评价“不错”、“朝阳产业”、“有前途”。现在跟客户介绍啥是水生态,一篇200页的ppt讲完了,客户就一个问题,“你们跟别人有什么区别”,一下子觉得大部分人都明白水生态了,自己有点整不明白了。

上学的时候,感觉水生态工作量好大。我们要检测水质,一次20个点,一个点3组平行,至少10个指标,一做就一天;我们要采集浮游植物、浮游动物,计算生物量,判断优势种,看显微镜看的流眼泪了;我们要采底泥,计算底栖动物生物量,判断优势种,搞得手上都是臭味道;我们要评价水生植物群落特征,水生动物群落特征,看食物链是否合理;我们还要计算生物多样性程度,等等。现在水生态变轻松了,水里有草有鱼就行,啥草啥鱼不重要,生物多样性、优势种这些有谁懂,至于水质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上学的时候,只有些搞水产养殖或生态学的做水生态,起码能区分什么鱼、什么草,知道怎么种草,怎么养鱼。现在搞水利的做水生态了,做个溢流堰,叫生态水利;搞景观绿化的做水生态了,做个长满树的驳岸,叫水生态景观;搞污水处理的做水生态了,做个湿地,投点微生物叫生态治理;建桥修路搞市政的也做水生态了,不知道叫什么好,那就“ppp”吧,所有活一起做了。看来水生态是最没有技术含量的,也难怪,国家有水利专业、土木工程专业、环境工程专业等等,在大力倡导水生态的今天依然没有水生态专业。

那么这10多年过去了,水生态真的变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