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看书了,自己也觉得奇怪……
不知道多久没看书了,也忘记最后一本看的书是什么名字。想了想,职称考试后还真的没有好好的看过一本完整的书,&*&汗颜!!
退休前十几年的超市工作一直活在数字中,超市行业不缺的就是数字,看全年预算,看销售、客流、客单价同比,看分类销售对比,看库存数据差异,看盘点缺失情况,看绩效利润完成情况等等……,除了数字、分析,就是巡视卖场现场运维情况,搞搞营销计划,联络客户感情,维护团队建设,一天到晚一年到头真没有静下心好好的看书,难得休息一天还真是睡上一大觉完事!
那又是几时起,我想拿起书的呢?

新的工作有点难,从头开始,内心世界必须找到理论知识支撑,再找方法如何做?那生态科普基地是建立在什么理论之上的呢?生态学?自然教育学?科普基地该如何有序开展下去呢?

我们一直说生态文明教育和培训是向都市里的人群宣传生态理念,实现人和自我、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如何做到人和自然和谐共处呢?那就是爱的理论。
关于爱,书上有这么一段话让我动心:当人有特别想要保护的东西时,往前追溯是因为爱所以去保护。只有在某个点认识了,接触了,交流了,才会产生感情,对于生态教育也一样的道理。孩子们在书上学习了很多保护的道理,留在脑海里,却没有感觉,也就不会爱上。所以自然教育首先是提供机会,一个孩子与自然基础,一起玩耍,创造爱的传说。

而我们生态瓶DIY活动,同样是这样的,先提供这样一个活动机会,一个让孩子与生态产生感情的机会,让孩子与生态瓶接触,看着小鱼小虾快乐的游玩,就感觉是创造了爱的场所,才会更好的去保护。

因此,生态教育、自然教育不仅要接触更多的相关科学知识,增进情商、艺术表现力和创造力,还通过处处可见的自然界的奥秘、科学的乐趣,让孩子明白爱的理论基础,产生更多的火种而燃烧。所以仅有意识是不够的,还需要行动,而行动需要情感的共鸣,每个小小的点相互连接,就能织成大大的未来,善用地球上的每一项资源,才能做一个真正的地球自然保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