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作者,作者戴维•哈斯凯尔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主要涉及 生物进化和动物保护,尤其是对栖息于森林里的鸟类和无脊椎动物的保护。他现在是南方大学的生物教授,生物学系主任,美国南部大学联盟环保研究员。
基于作者的专业度和他的细致观察,以及他的生花妙笔,我们得以从他的笔下看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精彩世界。从无限小的事物中寻找整个宇宙,是大多数文化中贯穿始终的一个悠远主题。
作为人类,之前我多多少少还是有点优越感的,但看过这本书之后,才真正意识到佛家所说的众生平等是什么意思,上帝并没有只偏爱人类,世间万物都被他赋予了同样的精彩和尊贵。世界并不以我或我的族类为中心,自然界的中心是随机的,人类无权决定它的位置。
另外,令人不得不谦卑的原因是,自然界并不遵循人类的意愿,它往往出其不意地打破人类的定义和规则,公然挑战傲慢的人类制定出来的条条框框。
回到现实中,最近在朋友圈看到不少朋友转发了南汇东滩湿地将被填埋,改建成比较单一的人工林的消息。我们都知道湿地对于维护本地的生态安全、涵养和净化水体、保持生物多样性等具有重要作用,至于人工种植林,正如作者所说,只不过是真正的森林留下的影子,郊区人家后院里的生物多样性都比这里丰富得多。而这种行为也只是人们内心自负与混乱的一种外在标志,也说明生态在不同的人眼中意义不同,我们并没有达成共识。
极少有人用眼睛去看,极少有人用心去理解。在每天早晨读一读这本书,将会给我们带来惊喜的一天,也将培养我们发现美的眼睛。如果我们学会了谦逊地将自身的生活与愿望置于更大的语境中,我们也就懂得了如何与自然相处,就像坛城上的植物和动物,他们都深谙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