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来,一则名为“这样的放生你见过吗?”的不知出处的短视频在各大社交网络上热传起来:视频里,十几位男男女女们乘着一艘小船在“脏”不见底的河水里漂泊着,别看他们貌不惊人,手上做的事却是让人大跌眼镜——只见他们一个个动作机械地,或是用剪刀剪、或是用手撕、用牙咬,打开了一盒又一盒崭新的牛奶向河里倒去。从视频所配的背景音乐来看,并不难想象原上传者大抵是把它作为一件小品似的搞笑故事来对待的,但视频一经发出后,却在不同身份、不同阅历的网友中间,“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一波讨论热潮:

   不谙世事的小孩子说:“以后学校发的牛奶,我不爱喝就也这么干。”

   饱经风霜的老年人说:“浪费就是犯罪!我们当年饥荒饿死了多少人,现在人却这么对待食物,太可恶了。”

   对经济学理论一知半解的书呆子说:“这个行为背后的原理我知道,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的资本家也这么干,这是生产资料过剩导致的结果。”

   饱览社会万象的评论家说:“这些人心里也未必觉得这么做就是对的,都是因为无知而受了别有用心之人的蛊惑。哎,实在是太可恶了。”

   从这些评论里不难看出——“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社会阅历、知识眼界显然会导致看问题的角度不尽相同。而在本文里,我将从生态的角度分析一下这场“放生牛奶”的闹剧。

   首先,“放生牛奶”的行为,毫无疑问对生态是有害的。如果说放生外来物种是可以在短时间内就显现出其不良影响的——毒蛇四处游荡伤害住在周围的居民;鳄龟、清道夫鱼等占据了原生物种的生态位导致其数量锐减乃至绝迹;各种表面上美丽的蝴蝶、飞蛾的幼崽啃食农作物,所到之处寸草不生,那“放生牛奶”的行为所带来的危害则是长期的,难以被根除的。牛奶对人体来说本是有益的营养物质,但被倒入水中后则会造成水体污染和水体富营养化,一些对水质要求较高的动植物会直接死亡,其尸体又将变成新的污染源;而部分藻类,浮游生物又会因营养物质暴增而大量繁殖,导致水体中的溶解氧量迅速下降。尽管自然界的水体都具有一定的自洁能力,一盒牛奶带来的污染可能会在日积月累下被净化,十盒、一百盒乃至几百盒牛奶带来的污染则很大概率将原本生机勃勃的“放生河”变成恶臭扑鼻、寸草不生的“死亡河”。

   其次,“放生牛奶”的行为,也暴露出了当下许多人对生物、生态相关知识的缺乏。放生各类外来入侵物种尚且可以说是出于“万物有灵”的考虑,那放生牛奶这样本就没有生命的物品可就真的称得上是“无知者无畏”了。这也提示了我们要扩大生态教育的范围,加深生态教育的力度。不仅要杜绝“放生牛奶”这样受到别有用心之人的蛊惑导致完全不符合生命规律的荒唐事件发生,也要避免诸如放生外来入侵物种此类由于知识储备不足而“好心办坏事”的问题再现。

   最后,我们来谈谈从生态的角度,想要“行善积德”可以做些什么呢?答案很简单,只需从手头做起,从身边做起。你无需三叩九仰、一步一跪地前行去胜地,也不必花费成千上万元买上几百只鸟、几千条鱼去放生。只需从自己开始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在装修时,使用更为环保的材料;在出行时,乘坐排量更小的交通工具;在购物时,选择环保袋而非塑料袋……并逐渐由自己开始影响到他人,这便是生态角度的“行善积德”了。这样的行动,虽然不会像朝拜那样让人震撼,也不会像放生那样立竿见影。但却是在为改善整个地球的未来而出一分力,是造福子孙后代的真正的“善事”。

   从“放生牛奶”中,我们还能看到很多,但更重要的不仅是我们看到了什么,而是我们的反思,以及我们接下来该如何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