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就像手中的沙,往往在不经意间就从我们身边溜走了。一转眼,距离上次的水生态知识科普讲座已过去了一周的时间。在一周以后的2020年11月16日,罗店中心校的教室里又迎来了另一场寓教于乐的生态活动——生态瓶DIY。

一进门,孩子们便对面前的材料感到好奇不已——“哇,还有小鱼呀!”,“为什么会有两个瓶子呢?”,“蓝色的袋子里装了些什么呀?”。憧憬的眼神,兴奋的语气和手舞足蹈的动作中流露出他们对于本次活动的期待。

在平复了激动的心情后,老师先带着大家简单回顾了一下上节课的内容:“什么是生态系统?”,“植物的生长需要什么”,“动物能为植物带来哪些帮助?”从孩子们略显稚嫩却又认真的回答中我们不难看出,上节水生态知识科普课已是初见成效,“生态”的理念在他们心中开始悄悄生根发芽。

在简短的知识回顾及主题引入阶段过后,便来到了备受瞩目的生态瓶制作环节。在讲师的带领下,大家小心翼翼地根据步骤开始亲手制作独属于自己的生态瓶——从最开始的放水草到最后一步的添加鱼虾。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瓶子,几个简单的步骤,但大家仍旧小心翼翼,视若珍宝。而成品也没有辜负大家的努力:碧绿的水草在瓶里飘荡,灵动的小鱼在水中穿梭,乖巧的虾子静静地在水底或休息、或觅食……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令孩子们爱不释手,直到活动结束回到教室后都在向小伙伴们炫耀自己的劳动成果。

如果说水生态知识科普讲座是让孩子们在心里对“生态”有个大体的概念,那生态瓶活动就是将“生态”一词具象化,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事物陪在孩子们身边。希望每当他们在看到生态瓶,看到那些灵动的生命时,就能想起在讲座中学到的知识,想起人与自然和平共处的生态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