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的钟声仿佛还萦绕在耳边,愈发寒冷的天气却提醒着我们已经临近了告别2020,迎接2021的时刻。在本周,我们抓住2020年的尾巴,来到长江路小学举办了一节集黑金土堆肥、水生态知识科普为一体的讲座,为2020年的生态之旅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第一部分为大家介绍的是黑金土堆肥,讲座在一系列“什么是堆肥?为什么要堆肥?”的提问和孩子们的奇思妙想中开始了。为了更形象地帮助大家理解“堆肥”的概念,讲师提出了一句大家在语文课上耳熟能详的诗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己亥杂诗》(龚自珍)”。接下来又用同为“填埋”的两种行动做了一个横向的对比:松鼠埋下的粮食是他们赖以过冬的宝藏,而人类埋下的垃圾却在让地球和我们一同受苦。这样强烈的反差成功激起了孩子们对于妥善处理垃圾,减少污染的兴趣和热情。

在了解了堆肥的概念及意义后,讲师又为听众们介绍了堆肥的方法,简单又有趣的步骤使大家纷纷表示要回家动手操作一下。

最后的互动环节里,讲师邀请听众们来讲讲如何向社会推广黑金土堆肥这一垃圾处理方式。台下的孩子们也是给出了一个又一个有趣的答案:手抄报、宣传栏、公益广告……在大家热烈的讨论声中,讲座的上半部分落下了帷幕。

最后带给大家的是备受期待的生态瓶DIY环节。在讲师的带领下,学生们纷纷着手开展了一步又一步的工序。同时也提出了许多有趣的问题:“塑料瓶里的水是从哪来的呀?”、“我能自己买小鱼小虾加进去吗?”、“除了鱼食,我可不可以喂小鱼其他的东西呀?”……一个个可爱的问题不仅流露出了他们的童真童趣,同时也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对于生态保护的高度热情。

由脚下的土壤到流淌着的河水,由身边随处可见的垃圾到任重而道远的生态文明建设,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堂短短几十分钟的科普讲座或许不能让孩子们完全理解关于生态的全部知识,但相信在这样点点滴滴的积累,一步一个脚印的培养之下,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一定会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