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知不觉间,日历已翻到了六月的这一页,耳边喧闹的蝉鸣也宣告着夏日的正式到来。在初夏时节,为了向市民们更好地宣传生态知识及生态理念,上海浦东优态环境保护公益服务中心参与了金杨社区所举办的“6.5”环境日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的地点就建立在金杨益天地的便民服务室门口,我们和其他公益组织的伙伴们一起在金杨益天地工作人员们的帮助下齐心协力搭好了遮阳棚及配套的桌椅板凳,建好了一个个简易的“小教室”来为居民们提供生态知识科普活动。

我们本次活动的主题选择了水生态知识科普,为了更好地达到宣传的效果,我们还准备了《我和康康游后滩》及《康康与生态瓶》两本科普小册子及生态瓶实物来进行展示。

虽然恰逢工作日的上午,往来的人流量并不算大,但我们的活动仍然吸引了不少居民们的注意。在我们还处于准备阶段时,就陆续有人来“围观”,看到大家能对我们的生态科普活动有如此浓厚的兴趣,我们受到了莫大的鼓励,早起的疲惫和夏日的炎热、蚊虫叮咬的苦闷也被一扫而空。

本次活动的参与者主要以老人和孩子为主,桌面上新奇有趣的生态瓶是备受大家瞩目的焦点,每个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们都要好奇地问上一句:“这是真的小鱼吗,该怎么养,用不用换水呀?”而我们也以此作为切入点,开始对我们的水生态项目进行介绍——我们的生态瓶正是利用营造平衡、稳定的水生态系统来使水体具有自净化的效果,不需要换水、充氧,只要给予阳光和少量食物便可以长久地运作下去;再由此延伸到我们的生态池、生态湖等面积更为广阔,更加开放的水域。在现场科普结束后,我们还会发放记载了后滩水系的净化原理、后滩公园常见的水生动植物及生态瓶的由来等内容的小册子以供大家参阅,同时也鼓励他们将小册子在自己的亲朋好友间进行传播,帮助我们将水生态知识传递给更多人,传达到更远的地方。

虽然本次活动时间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但我们坚信所教授的知识可以一传十、十传百地影响更多人。感谢金杨社区能够为我们提供一个这样好的机会来进行生态知识的传播!在未来,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和热情地开展自己的工作,为社区的公益之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