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并没有失去什么,因为他们从不曾有过。我们现在所讨论的变化,正是我们这一代在自然中成长起来的人造成的。
——这太令人悲伤了,不是失去,而是从不曾拥有过。
家长、老师、大人、学校,还有文化本身,都在一方面对孩子们说着自然的可贵,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知行不一,我们的实际行动和传递的信息都和我们的说法背道而驰,有的时候我们甚至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在说什么。孩子们却听得清清楚楚。
——除了一声叹息,我想我们还可以有觉知的,诚实的和孩子讨论关于自然的话题,同时付出行动改变我们所能改变的。
为什么做自然教育呢?是希望这些体验过自然之美的孩子,长大后做决策的时候,依然可以记起他孩童时期触摸过的柔软花瓣,听到过的阵阵松涛,闻到过的令人沉醉的春天气息……而这些,可能会对他的决策产生影响。当然,现在的大人,也希望有力量和有能力做到知行合一。
我们的体制,城市和郊区的设计以及文化态度都不知不觉地把自然同毁灭和死亡联系在一起,而不再认为户外活动能让人独处,给人带来快乐。好心的公共教育体系,媒体和家长成功地恐吓住了孩子,让他们不再前往树林和田野。
——这一点在中国的情况是怎么样的?为什么会把自然同毁灭和死亡联系在一起?关于恐吓,也觉得中国的家长恐吓并不多吧,鸡血相对更多,认为在自然中玩耍是可有可无的,有这时间还不如刷两套题,上两节课外辅导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