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收到两条消息。一个发小的母亲找我父母哭诉儿子的败家,希望我打电话找她儿子谈谈。另一个发小从上海的携程跳槽到深圳的腾讯,年薪翻了倍。我实在不知道跟那位“败家”的聊什么。

其实这俩个发小他俩比我低一级,从小学、初中他俩都是同班同学,好朋友。小学的时候都是考双百的,到了初中,一位开始打游戏、“混社会”,另一位学习依旧是班级前五,但依然是好朋友。到了高中一个继续在老家混,一个考去了省重点。大学一个读了2本,另一个考了南开。工作后,一个自己做生意,做到花光了家里积蓄,卖了南京的房子,最后只好依然在家打游戏,到现在对象都没有。另一个在上海买了房子,现在又去深圳工作。现在两个人基本也不联络了。

所以,每个人的轨迹真的是自己走出来的,没有谁生下来就设计好了(少数人群可能除外吧)。在每一个路口决定怎么走的时候谁也无法预料到未来就一定走对了路。但是即使选了一条充满荆棘的路,也可以走到尽头,即使选了一条平坦的路,也可能迷路。

今年或许是我人生中的又一个路口吧,相信不会迷路的。